2016 – 新潟漫遊之旅 (山本五十六記念館)

Travel 旅遊日本中部

這一晚在長岡,先在酒店安頓好,就直接往山本五十六紀念館參觀。

Untitled

跟著 google map 的地圖走,順路走到了長岡城跡。我有點奇怪怎麼像一個新型的展覽館,可能城跡就在入面某地方吧。我沒有入內細看﹏

Untitled

一路上看到廣闊的馬路和老舊的商店,間中有些比較新的和充滿特色的店子,心想回頭再看好了~ 終於來到紀念館的門前。

Untitled

山本 五十六,相信有留意到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的人,會知道他的名字。我在計劃是次新潟之旅的途中,在 google map 找到這個紀念館。因為名字好像有聽過,所以連忙搜尋他的資料。很慶幸有以他為主角的電影可以看,省卻了不少看文字資料的時間。

看畢電影,感到山本 五十六很能體現日本人的精神:內儉、穩重、外冷內熱、堅韌…如果不理會歷史背景,只當作山本元帥的紀念電影去看,我會被他的魅力所迷倒。但當加上歷史背景和如何去拍攝等因素,就會明白電影是在美化、在安慰受二戰摧殘的日本魂。

Untitled

當然,就算是美化是安慰,我也不能否定他是一位有能力有遠慮的人。他反對和美國開戰,是因為日本當時尚未有足夠的力量去應付兩條戰線。亦因有必要由外國輸入資源的考量,一但開戰,物資必會匱乏,人民必受苦難。他沒有被全國上下高昂的戰意沖昏頭腦,這一點我是相當佩服的。

山本 五十六 (from wiki):

山本五十六(日語:山本五十六 Yamamoto Isoroku ?,1884年4月4日-1943年4月18日),舊日本海軍軍人,曾留學美國哈佛大學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

山本五十六在日本海軍中歷任重要職位,進行了多項重大變更與改革,尤其是親手組建了日本海軍航空兵部隊。在太平洋戰爭早期擔任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並策劃或指揮了數次戰役,例如珍珠港事件以及中途島戰役。山本在搭乘飛機前往索羅門群島前線視察的路上遭美軍P-38閃電式戰鬥機攔截,座機(一式大型陸上運輸機)被擊落。山本之死對日本軍隊士氣造成了沉重打擊。

Untitled

我對山本 五十六感興趣,是因為日本人對他和東條 英機的不同態度。就以我十分微薄的二戰歷史知識,一提到甲級戰犯,就像下聯一樣會想起東條 英機。是故同為二戰人物,何以山本會受人推崇,而東條則像惡魔呢?因為抱有疑問,所以追尋下去。

其實這篇我不是要談歷史,只是想說做了資料搜集再去看是有不同感受。如果我沒有看過山本五十六這部戲和看了點wiki,我看完紀念館後大概只會知道山本五十六生於長岡,是個二戰時期的將軍和有參與偷襲珍珠港,如此而已。

Untitled

看了資料之後呢?情況完全不同!在館內看到山本元帥的隨行物品有賭博用具,我可以和老公談到山本是喜歡賭博,並曾想過以賭博為生。看到他的本名叫高野 五十六,我知道他原本不是姓山本的。這些都不在電影中有提及,而我也只是比老公看多了頁 wiki 而已。因為我們都有看到電影,理解了山本反戰的原因,及後我們討論他其實並不是反戰,只是不想打沒有勝算的仗罷了。

做了基本的資料搜集,一個景點就會立體得多,趣味可說是以倍數增長。所以各位自遊人,去各地旅行前,對於有興趣的景點做做資料搜集吧!(沒興趣的就算了~)

営業時間 10:00〜17:00
休館日 年末年始12月28日~1月4日まで。
展示替えのため、臨時休業させていただくことがあります。
入館料 大人(高校生以上)500円(団体400円)
小・中学生    200円(団体150円) ※団体は20名以上
長岡市内の小中学生は無料です。【特別割引について】
次の方は特別割引が適用になります。(一人100 円)
1.障害を持つ個人から申し出があった場合
(障害者手帳、療育者手帳を呈示した場合の本人と付き添い1名)
2.長岡市内の福祉施設から、高齢者・障害者の見学を目的として入館料減免の申請があった場合
發表迴響

